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夜宴

《夜宴》 盛和煜、錢鈺著 麥田,2006

電影原著小說和電影之間的關係很微妙。有的是前者光芒遠蓋過後者,有的是後者大賣後,帶動了前者的成形和銷售,有的則是兩者相得益彰、相互輝映…。不知道號稱中國版「哈姆雷特」的電影原著小說《夜宴》,和斥資三千萬美元、號稱進軍奧斯卡、坎城、威尼斯影展的中國年度鉅片─「夜宴」之間的關係會落在哪個象限。

電影廣告打得浩浩蕩蕩,所以撇開內容不談,至少視覺上已經先有了第一印象,但之所以在電影還沒上映前,先看了原著,其實是受到某些小說章節摘錄的吸引─從那片段的文字中,我感受到豐富大塊的色彩,以及陰柔頹廢卻又絢爛華麗的氣息。實際讀完整本小說後,前述的感受是更被加強放大了,但必須說,卻也就僅只於此罷了,並沒有因為了解了故事的全貌而增添任何一分感動。

精心安排的角色與橋段,處處可見暢銷作品的元素。每個人物都是典型:俊逸脫俗的無鸞太子、豔絕狠辣的婉后、清新純美的青女太子妃,以及欲望熏心卻又癡情絕對的厲帝。每個場景也都氣勢澎湃:赤金、玄墨、籬笆綠、茜草紅、明月白、湖水藍,原色撼動視野。只可惜,過分雕琢,反倒匠氣,人物的互動也落入完全可以預測的窠臼。

不過,我在想,從純文字的角度來審視,徒有單點卻無法連結成線、面,顯然不足以支撐出懾人心魄的張力深度,但是換做以電影的視聽方式來呈現,則可能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起碼,應該做得到賞心悅目吧。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