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3, 2006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Mark Haddon著Vintage,2003

翻開小說正文的第一頁,第一行第一個字堂堂標示著“2”。「咦,難道我翻過頭了?」小心翼翼,我一頁一頁往前翻,「沒錯呀,剛剛那就是第一章,可是為什麼是2…?」按捺內心的狐疑,我開始閱讀。

故事從午夜過後七分鐘的狗狗謀殺事件展開序幕,第一人稱敘事法。敘事者是一個十五歲的少年。意外被認定為謀殺狗狗的嫌疑犯,少年執意效法名偵探福爾摩斯,找出事件真相,同時著手紀錄探案過程的每個細節和進度。

暫停一下。聽完目前為止的描述,你如何勾勒腦海中關於這本小說的印象?「少年偵探小說?」換做我,一開始也會這樣定義,但當你逐漸體察敘事少年的獨特之後,你知道,這絕對不會是單純的少年偵探讀物。

少年熱愛質數。怕你一時想不起來什麼是質數,容我用白話文小小提示一下:所謂質數,就是只能被1或本身整除的正整數。少年熱愛質數,所以這就是為什麼一般故事的章節是用1、2、3、4、5…依序標示,這本小說卻是2、3、5、7、11…。

除了質數,少年熱愛其他一切按照邏輯,有清楚運作規則的事物;少年不理解任何模糊、曖昧、連想,包括:譬喻、言外之音、謊言…;少年有超凡的記憶力,可以記下每個人說過的話,但卻不能輕鬆自如地和人交談;少年拒絕任何人與人間的肢體接觸,最大的容忍限度是伸出手掌和爸媽以五指相碰;少年最大的夢想是當個太空人到宇宙探險,這樣就可以每天獨處不用和任何人打交道。

這樣一個少年,他要說的故事可以很簡單,因為沒有艱澀的詞彙或難解的比喻、只有單純的平鋪直述,但故事也可以很深刻,因為每個我們習以為常、take for granted的單一事件,少年卻是採取全然不同的觀察角度,同時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哲學。

故事結尾,少年解決了「誰殺了貴賓狗」這個謎題,更意外找出了足以震撼生命的答案。少年最後以“I can do anything”做為探案紀錄的最後一句話,而在種種反差之下閱讀著的我,同時間彷彿也獲得了一股清新的力量。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