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0, 2007

非典型見佛記

《非典型見佛記》 文 伊藤正幸 圖 三浦純 譯 孫玉珍 遠流,2006

關於《非典型見佛記》,依據中華民國國家圖書館出版品編目資料,一共被歸納至以下三類:
1. 佛像
2. 佛教藝術─亞洲
3. 亞洲─描述與遊記

如果你看了上述的分類,而揣想這是一本嚴肅的著作,那還真是一個天大的誤會。雖然內容的確與佛像及亞洲佛教藝術相關,也略有亞洲旅遊方面的描述,但書的標題不是已經標明「非典型」了嗎?所以你要是想要在書中找到正經八百的觀點與論述,那多半是緣木求魚,畢竟伊藤正幸和三浦純可是懷抱滿腔熱血和惡搞性格的無厘頭歐吉桑,他們的作品自然也就脫離常軌,進入「非典型」囉!

所謂「見佛」,對三浦和伊藤來說,完全就是字面上的意思─看佛像。這對佛像狂熱份子,為了見佛,不惜千里迢迢從日本飛往韓國、泰國、中國,一直到佛教的發源地─印度。縱然是要去見佛,但與其說三浦和伊藤是充滿宗教虔誠、低調拜謁的朝聖者,倒不如想像二人是進香團中搖旗出發的成員,或許會更貼近。就像進香團巴士上少不了卡拉OK歡唱,到了目的地,除了進香,更得要拍照、購買當地土產以示到此一遊,三浦和伊藤的見佛之旅同樣也是熱熱鬧鬧、沒半點冷場。

整本書因為豐富的圖文而呈現熱鬧的基調。熱鬧歸熱鬧,但可別因此而小覷了這本書的份量,誤以為它只是嬉鬧之作。在玩耍、鬥嘴中,三浦和伊藤可是把眼睛睜得好大,更把想像力的天線伸得老長,所以書中不乏關於各地佛像的細膩觀察與比較,以及種種別出心裁、生猛活跳的顛覆性聯想。

總之,在看完這本書後,繼振奮人心的「歐巴桑救台灣」理論,我不禁開始懷疑,這世上應該還有所謂的歐吉桑POWER!

ninikitt

2 comments:

不會吧 said...

不要小看歐吉桑
他們小時候所訓練出來的忍耐力
可不是現在的年輕人所能比擬的窩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是是是...歐巴桑、歐吉桑救台灣唷~~~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