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07

M的Bedtime Story(Part I -- 下)

經過十六小時又十分鐘的航程,飛機終於抵達紐約,M來到下榻旅館稍事梳洗後,旋即致電May,相約展覽會場見。

遠遠地,M看到佇立在入口處的女子,「那應該就是May吧?!」彷彿回應M心中的疑問,女子朝著M揮手示意。彼此正式自我介紹後,May帶著一抹輕淺到幾乎難以察覺又複雜到難以理解的微笑說道:「梅小姐,有件事我想或許該讓你知道。X.X.和我初次見面交換姓名後,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是,『我喜歡妳的名字。』當時雖然多少感到有點兒突兀,仍然把它當成普通對話,現在回想起來,我好像能夠體會了,當時他說這句話的心情…」還來不及消化這段發言,May告辭離開,留下M獨自進去看展。

距離正式開放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M成為展館中唯一的參觀者。站在門口,一時之間,M發現自己竟然沒有推門而入的勇氣,取而代之的是一股想要掉頭而去的衝動。在害怕…M隱約明白自己內心深處在害怕著什麼…

當年分道揚鑣後,M獨自實踐原本兩人共同訂定的目標。與其說是連同他的份一起努力,倒不如說是對他某種無言的示威和報復還比較貼切。總之,M以銳不可擋的氣勢,快速拿得文憑、考取證照,返國就職於一流企業,然後順理成章、水到渠成般地,和能力、企圖心都只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菁英份子結婚。

對M而言,他就像是在直達火車上擅自下車的乘客,打從下車的那一刻起,無論是火車的運行速度也好、行徑路線也好、目的地也好,都無涉乘客。五年來,M繼續馳騁前進,以雙倍的篤定及雙倍的效率,雖然這中間偶爾也會想起當初那個提早下車的乘客,但畢竟已經無關了,選擇下車的旅客和選擇前進的火車,兩者之間不再存在任何接點…直到那通有著他的名字、他的訊息,以及可以說是他的邀請的電話…接點出現了。

這些日子以來,M一直當他從不存在,堅信自己的選擇並貫徹執行,然而現在M發現,五年來第一次,自己竟然如此想要知道當年那個提早下車的乘客後來如何了,是停駐在原點還是流浪到他方,又在什麼自己所不知道的世界,展開了什麼樣的人生?那是M原本可以參與、後來卻無法參與的人生…M不禁開始想像,如果當初她做了別種選擇,他的人生、自己的人生又會如何演變?自己的抉擇終究是正確無誤的嗎?

用力甩了甩頭,M驅散腦中紛至沓來的疑問句,「此刻我最不需要的就是後悔和想像!」強自鎮定信念,一伸手,M推開大門。

踏進會場,迎面而來的是預期之外的全然黑暗,忐忑不安地往前走了幾步,才發現原來前方阻隔了一整道從天花板垂落到地面的黑絨布幔。布幔之後,一條隧道在眼前蜿蜒展開。隧道中唯一的光源是兩側錯落有致的光點,趨近一看,每一圈柔和光暈的中心是一幅攝影寫真。不是什麼驚心動魄的取景或突破前衛的拍攝,那是再日常不過的景緻或人物;然而,看著看著,身體卻不可思議地暖和起來,心也跟著被吸引進去。每一幀相片都有一股擄獲人心卻又安定心神的療癒力量穿透而出,只要願意去感受,就會明白,那是才華,更是態度。如果不是對週遭一切都充滿敬意和愛意,對生命中好也罷、不好也罷的點點滴滴都善意體察、虛心接受,是不可能拍出如此充滿寬容、充滿感染力的作品。

注視一張張的相片,M感到一股難以言喻的情緒正在胸中逐漸鬱積並醞釀翻騰…

原本可以沿著兩側光點蜿蜒向前的行進路線,無預警地拐了一個大彎,前方也不再有充當指示方向的光源。黑暗中,M摸索前進,試圖走出這轉角,然後M再度摸到一道黑絨布幔。穿出布幔,眼前突然一片光明,在雙目逐漸適應亮度之後,M怔怔看著正前方,下一瞬間,淚水決堤而出。

隧道轉角的出口是豁然開朗的寬廣空間。以懸吊的方式展示著一幀幀大小、色彩各異的梅花寫真,高高低低的紫紅、淺黃、純白、淡墨…將這個空間點綴得清雅有致又繽紛多采,而占據正中央位置,匯聚目光焦點的是一巨幅黑白照,M的寫真。

背景是兩人在紐約的狹小公寓,照片中,M斜倚著床背,手搭著攤開在膝上厚重的原文書,沉沉睡去。闔攏的眼瞼呈現一個美好的圓弧,與微微上揚的嘴角曲線形成完美的呼應,四周洋溢著恬靜幸福的氛圍。然後照片左下角是全館唯一的標題─you took my breath away。

他做到了,在生命的轉角,他和他的夢想靜靜地等待著。M無法控制,彷彿永遠不會停歇似的,淚水一直一直無聲地湧出…這些年以來,M不斷灌輸自己,「不是他拋棄我,是我拋棄他並成功活出自己…」,但直到此刻M才大夢初醒,「他沒有拋棄我,我也不曾拋棄他,是我自己拋棄了自己…」

M掩面蹲跪在地,再也忍不住,她痛哭失聲。不是因為直到此刻才明白,自己失去了什麼,而是到了這個當下,她清楚地預見,今後必須面對自己的空洞,再也迴避不了。

這份空洞早在當初她畏懼他閃閃發光的雙眼時,已然存在。他閃閃發光的雙眼提醒了她自己內在的空洞,她害怕面對自己的空洞,更害怕被他發現自己的空洞。五年來,她成功地把恐懼的情緒轉化為被背叛的憤怒,結果卻只是讓空洞無聲無息地不斷衍生擴大。是M選擇助長這份空洞的,於是M覺悟,今後她的宿命是與這份虛無的空洞共棲共存,直到自己終於被吞噬…

「我願意在生命的轉角等你…」M一字不漏地背誦出當年他給的承諾,接著又喃喃自語:「我的選擇沒有錯…」

謹記承諾同時自我催眠,將是M今後的生存之道。

ninikitt

蘇菲公主:
M for Memorize and Mesmeriz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