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9, 2007

給不懂人情世故的你

我念碩士班時,同時也擔任教授的研究室助理。

研究室助理的職責不外乎就是幫教授管管帳、找找資料、整理整理研究室...,工作內容很單純;再加上教授公務繁忙,分身乏術、鮮少現身,偌大的研究室不知不覺就成為同學課餘哈拉小歇的場所,因此儘管教授個性龜毛了點又愛教訓人,但大半時間,工作起來都算輕鬆自在。

就是這麼一份平淡無奇的打工。若硬是要舉出這份工作有什麼特殊之處,頂多就是教授在我接任助理的時候,特別提到了研究室中的一條魚。

教授自豪的表示,這條魚很了不起唷,因為鬥魚平均只能活個一兩年,但它卻已經在研究室待了七年之久。教授接著說,水象星座的他,辦公場所裡有魚的話,就叫如魚得水。又說,一定是磁場很好的緣故,這條魚才會這麼長壽。

雖然教授說得煞有介事,但不過也就是一條魚嘛,既不會唱歌又不能抱起來玩,對我來說,照顧魚就跟其他例行公事沒兩樣。

一天當大夥兒又如往常聚集在研究室吃喝聊天時,學妹突然說:「學姊、學姊,魚好像死翹翹了耶…」目光隨著學妹手指的方向望去,果不其然,魚兒不知何時已翻起魚肚白。「唉,活這麼久也差不多該壽終正寢了…」我嘆嘆氣,著手清理善後,然後再度加入聊天的行列,把這個小插曲忘得一乾二淨。

之後某日,一個畢業多年,之前也曾擔任過研究室助理的學長回學校拜訪老師,然後順道跟著教室來到研究室探望大家。不料老師才跨進研究室沒多久,就指著空魚缸大發雷霆。

教授:「魚缸怎麼空了?魚呢?」
我:「…前幾天自然死了…」
教授:「怎麼會?這條魚跟了我這麼多年,之前學長姐都養得好好的,你怎麼會把它養死?」
我:「…」

就這樣,教授開始訓話,從照顧魚的方式一路罵到做研究的態度,足足念了半小時才氣憤難平地離開。教授走後,學長安慰了我幾句,然後眨眨眼、微微一笑問道:「學妹,你該不會真的以為研究室這條魚活了七年吧?!」

彷彿當頭棒喝,這一刻,我想,我大概體會了什麼叫做人情世故…

ninikitt

蘇菲公主:
狀況─
業務主管前一秒鐘還在大罵客戶沒天良,下一秒鐘接到客戶來電,馬上噓寒問暖,同時感謝客戶平日對自己的照顧。

你的判斷─
(A) 真是虛偽的兩面人!
(B) 真是專業的經理人!

回答A的朋友,如果真實世界讓我們相遇,我不是羨慕你,就是想打死你。
回答B的朋友,歡迎來到大人的世界。

2 comments:

Chynny/卿卿 said...

親愛的呢呢小貓,

我會回答(B),"真是專業的經理人!!"「不把個人情緒帶入工作中」也是我一直需要學習的地方,有時心情不好時,真得好難隱藏自己的悲傷、沮喪、或怒氣,一臉苦瓜臉及變得少說話,常常很快地便會讓同事感受到低氣壓,知道我一定發生了什麼事。常想我若能做到把個人情緒與工作完全分離該有多好,這樣才不會影響工作及其他人,即使心理千頭萬緒、百感交集,也不表現出來,還是很專業地笑臉迎人地工作,如此做事才能圓融,才不會得罪人,也不會讓自己的情緒感染同事,要哭、要氣、要駡人,等下了班回去後再痛快地哭或駡!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Hi Chynny,

如果是剛出社會的我,應該會毫不猶豫的選A吧!但最近我開始想,也許A與B的差別不在於真誠或坦率上的差異,心可以一樣真誠坦率,但表現於外的態度可以更內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