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9, 2008

崖上的波妞(上)

神無月[1],行旅北國。偶爾,眼角餘光的視線會接觸到店家內或是地下街兩旁的廣告海報,然後不知不覺中,對海報上那個紅通通、圓滾滾的小東西,留下了印象。

回國後才從報章雜誌上得知,原來那是動畫大師宮崎駿的年度作品「崖上的波妞」(崖の上のポニョ)。據說,在日本自夏季上映以來,僅31天已經刷新紀錄,創下百億日圓的票房佳績。

基於對大師的信任以及對不知名小生物的好奇,在毫無頭緒故事脈絡的狀況下,展開觀影…

以下,大家一起看圖說故事喔~

01)
深邃的大海下,棲息著一個神秘的王國。




02)
人面魚身的小公主和眾多姊妹隱身在魔法結界中。




03)
某天,外出探險的小公主意外受困玻璃瓶,之後被小男孩宗介所拯救。


04)
宗介把眼中的小金魚取名波妞,細心呵護著,並承諾永遠保護她。


05)
魔法師爸爸執意把波妞帶離人類世界,要把女兒留在他認為淨化過的海底結界。不過,此時波妞已下定決心要變成人類,加入宗介的世界。

06)
波妞離家出走,一心一意要前往尋找宗介。魔法本能與溢散的生命之水開始發揮作用。手、腳冒出來了,海洋也產生質變,滔天大浪向海邊小鎮席捲而來。



07)
之前還是小金魚,現在已經是小女孩了喔。
宗介認出了波妞,兩人開心重逢,狂風暴雨中,度過了恬靜美好的時光。

08)
然而,一覺醒來,宗介居住的城鎮已被海浪淹沒,變成水鄉澤國。



09)
最終的考驗—波妞願意捨棄魔法,徹底成為人類嗎?宗介可以打從心底認同波妞,不管她究竟是人魚、半人魚或人?


ninikitt

蘇菲公主[1]:
在日本,舊曆十月稱為「神無月」。據說十月,所有的神都會聚集到出雲大社商談(年終業務檢討與來年業務展望?!),因此除了出雲國稱十月為「神有月」,其他地方都稱「神無月」。時至今日雖早已換用新曆,仍持續沿用。

這個詞彙之所以突然浮現,推斷為前陣子沈迷夢枕獏「陰陽師」之後遺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