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

《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 堀江貴文著,黃麗貞譯 小知堂文化,2006

在誠品偶然邂逅這本書〈對於書,通常採取「相逢自是有緣」的開放態度,鮮少主動鎖定特定作品〉,出於好奇,一鼓作氣讀完。

書本封面特別標示「想成為億萬富翁?答案就在這裡。」但就像看完偉人傳記不會自然而然跟著變成偉人是一樣的道理,我完全不認為看完有錢人寫的書就會變身有錢人。我好奇的對象不在致富的秘訣,而是堀江貴文這個人。

對這個名字的印象模模糊糊。搜索腦袋中有限的資訊,得出的初步結論是─應該是號響噹噹的人物吧,畢竟年紀輕輕就身價不凡,但也絕非傳統的青年楷模,因為好像記憶中的媒體報導是負面居多…

在這樣零碎的認知下,我展開了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問答之旅。說是「問答之旅」是因為整本書是以問答方式進行,就像以前國高中的考前衝刺一百題,堀江貴文在書中提出了82道選擇題,每道題目除附上堀江式正解還加贈堀江式說明。閱讀的過程很像在玩猜猜看的遊戲,一方面勾選自己認為的正解,一方面猜測堀江的正解。

完成這趟問答之旅後,關於商業知識,嗯,可能提升了千分之零點一八吧…關於致富的具體作法,嗯,大概提昇了千分之零點二三吧…倒是關於堀江貴文這個人的性格和為人,腦海拼圖的完成度迅速提高到八成之多。

個人以為,簡而言之,從堀江個人至上、能力決定論、結果勝於過程…等信念來看,堀江絕對算得上是一個梟雄。

文章通篇充斥著堀江個人的主張判斷,以斬釘截鐵的方式告訴讀者什麼才是正確的,什麼才是該做的。堀江是這麼全心全意地信奉自己,以致讀著讀著,我彷彿看見堀江戴著「成功者」的皇冠,披著「有錢人」的彩帶,神氣活現地站在我面前。沒錯,我深深覺得堀江之所以可以如此肆無忌憚地闡述他眼中的“不二法門”,完全是基於他24歲創業、27歲公司上市、30歲建立百億帝國、33歲擁有數百億身價的「豐功偉業」。但假如今天他失敗了,書中的言論還是不容動搖的真理嗎?

正如堀江自己在Q14所闡述:「書店商業書籍區中的『成功者格言』,對實際的商業活動並無助益。那不過是作者用來炫耀的書籍。」我也認為掘江這本書充滿了自利的動機:一是自我標榜,二是自我合理化,三是自我宣傳。於是相當壞心眼的我開始期待,不知日前因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偽造有價證券報告書等罪行遭到檢控的堀江,會不會在堀江帝國毀滅之後出一本“堀江貴文的新資本主義教訓”?

ninikitt

後記:
寫完讀書心得後,一時心血來潮在google上鍵入「堀江貴文」,以下摘錄幾點我感興趣的搜尋結果。

1. 東大在學期間成立邊緣有限公司(on the Edge),後中輟將組織變更為股份有限公司。
2. 承接日本最大的免費網路撥接供應商活力門(Livedoor)的所有業務,將原Edge公司名稱改為活力門。
3. 辦公室設在東京新地標「六本木新城」,開法拉利跑車,以美食和每日八小時睡眠為生活信條,名列媒體調查最受崇拜企業家。
4. 收購日本職棒大阪近鐵水牛隊失敗。
5. 「惡意併購」富士電視台大股東「日本放送」失敗。
6. 以無黨籍的身分參與眾議員選舉敗選。
7. 涉嫌在金融市場散佈不實資訊、拉抬股價、做假賬活力門醜聞造成東京股市大幅下跌,由於投資者的恐慌性拋售,東京證券交易所不得不決定提前10分鐘收市。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m impressed with your site, very nice graphic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