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9, 2006

追風箏的孩子
















《追風箏的孩子 The Kite Runner》Khaled Hosseini著,李靜宜譯 木馬文化,2005

依據阿富汗傳說,真主阿拉造完了世界的其他部份之後,看到遺留了一些垃圾,破土碎屑,擺在哪裡都不合適,於是把這些垃圾全收集堆放一處,即是阿富汗。─摘自《追風箏的孩子》,第二十二章,註解4。

阿富汗,彷彿永遠沾染著深沉複雜的悲劇色彩,這塊土地歷經滄桑,因那無止無盡蔓延的戰亂、戰亂、戰亂…

娓娓道來的故事,從這個被神遺棄的國度開始。

這是一個關於犯錯、贖罪與救贖的故事。所犯之錯,其罪名為背叛,懲罰是長達二十六年的愧疚和自我厭惡,而獲得救贖的唯一機會是正視自己的罪行,重新面對過去…。

背叛成立的先決條件是,當事人雙方擁有非比尋常的聯繫,且聯繫的基礎是信任,是親愛,也是相互依賴。正因雙方彼此本應互信,所以背叛的行為得以在某一人的意料之外產生;也正因雙方本應互愛、互賴,所以一旦背叛的行為發生,其結果一如揮舞銳利的雙面刃─不僅中傷了背叛的對象,同時也傷害到背叛的發起者,這傷口深沉難癒,帶來之痛更是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我還有最後的機會可以作決定,決定我要當什麼樣的人的最後機會。我可以走進巷子,為哈山挺身而出─一如往常他屢屢為我挺身而出,接受可能的下場。或者,我可以跑開。最後,我跑了。

阿米爾和哈山在同一個大家庭誕生。一個是少爺,一個是僕人,中間難免存在階級這條無形的分隔線,但由於喝同一個奶媽的奶,一起玩耍、一起長大,所以兩人仍是關係密切,直到阿米爾親眼目睹不堪的悲劇降臨在哈山身上,卻受到恐懼、懦弱、卑鄙…等情緒交纏,沒有出手阻止,背叛的當下,彼此的人生漸行漸遠。

命運之輪不停歇地向前滾動,少年各自長大成人,各自背負生命重擔,不料原本從此岔開的兩條直線,在意想不到的轉折下,竟重新出現了交錯的可能─這可能性雖是一個契機,更是一個考驗。其實或許考驗早在二十六年前,當斷線的風箏隨風遠颺,追風箏的哈山對阿米爾承諾「為你,千千萬萬遍」的那一刻就已開始,只是當時阿米爾選擇了退縮,選擇了迴避。二十六年後,阿米爾終於不再袖手旁觀,以自己的性命和安穩的家庭生活為賭注,奮不顧身地救回了哈山之子索拉博。

故事尾聲,阿米爾發自內心對哈山之子索拉博說出「為你,千千萬萬遍」,那一刻,生命與生命之間出現了圓滿的循環,阿米爾終於得以從自我迴避多年的黑暗陰影中解脫…

縱使贖罪並不必然帶來幸福,但我彷彿已經在索拉博不經意的一抹微笑中,得到了溫暖的力量。

ninikitt

後記:
在網路上搜集了一些阿富汗的資料,這個國家的歷史和希望,可以說是具體展現在國旗之上。阿富汗國旗是黑、紅、綠三色加上國徽及清真寺。國徽中的清真寺是阿富汗的宗教信仰和主要國家象徵。黑色是過去百年來戰亂頻仍、動盪不安的歷史縮影;紅色象徵浴血奮戰、建立屬於自己的國家;綠色則是期許未來的繁榮與平安。

國旗圖片和介紹摘錄自「全球旗幟會館」http://www.globalflag.idv.tw/index.htm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Greets to the webmaster of this wonderful site. Keep working. Thank you.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