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06

第一次看球就上手

不懂足球。

絕非自謙,別說對於各隊戰力是一無所知,就連球員,恐怕除了貝克漢和羅納度,也叫不出其他的,差不多就是這樣一竅不通的程度。不過俗話說得好,「懂的人看門道,不懂的人看熱鬧」,遇上世足賽這種國際賽事嘉年華,儘管門外漢如我,也興沖沖地等待時機躬逢其盛。

但話說回來,不懂足球的人要怎麼看球才能看出樂趣呢?關於這個問題,我可是自行研發了解決之道,姑且將之命名為「第一次看球就上手」吧。經過實驗,不是我在老王賣瓜,效果可是滿點哪。為了讓其他不懂足球的民眾,也能找到看球的樂趣,這就野人獻曝為您說明如下。

「第一次看球就上手」,可以拆解為四式。

第一式:呼朋引伴。
個人將看球定義為社交活動。既是社交活動,當然必須要二個人以上同時同地進行,而且個人以為是愈多愈好。正所謂「人多好辦事」、「多子多孫多福氣」…咳咳咳,不好意思扯遠了…我的意思是,縱使不懂球,但「輸人不輸陣」,號召個三五人聯袂看球,氣勢上就會硬是領先一步。雖說多人聚集在一處看球,是有一不小心擦槍走火衍生事故的可能,但再怎麼想,一個人在家看球未免有點兒孤零零、冷清清;換句話說,一個人看球雖很安全但不適切,還是大陣仗、熱血沸騰點好。

第二式:注意風水。
成功「呼朋引伴」後,只達到了人和,還必須考慮「地利」,也就是必須慎選看球地點。個人認為頗負盛名的Sports Pub是滿不錯的一個選擇。既是Sports Pub,當然有專業的播放設備,如衛星直播、大型投影…等,視聽效果馬上加分。另外,承接「愈多人愈好」的觀點,每逢重要賽事,Sports Pub必定萬頭鑽動,臉上塗抹油彩或身著識別系統的球迷,三不五時還會主動喊口令、呼口號,帶氣氛,哪怕你原本心如止水,也保證變得洶湧澎湃喔。

第一式和第二式主張的是外在客觀條件,接下來要介紹的第三式和第四式,則強調內在主觀條件。

第三式:選邊站定。
好,當人對了,地方也對了,這時就要選邊站定。正如同看電影時,我們喜歡找出自己能夠認同的角色,看球亦是如此。儘量在球賽開始前就選好自己支持的隊伍,敵我分明之後就應援到底吧!你會發現,當有了支持的隊伍後,看球突然有了焦點,不再眼花撩亂,無所適從。要選擇幫哪個隊伍加油,不見得是經過理性思辯,對於不懂球的人來說,可能更是一種直覺、一種衝動,像我就基於相當搬不上檯面的理由,在德國 V.S. 阿根廷時,選擇了支持阿根廷。特別提醒的是,選邊之後的後續重點是「從一而忠」,也就是說,不要在球賽開始後,又因為其他什麼原因而想換邊站。像我選邊站好後,差點就在聽了德國隊教練帥氣的外號─「金色轟炸機」以及看到他帥氣的外型,而一度萌生倒戈之意,不過轉念一想,如果老是這樣換來換去,豈不敵我不分,失了重心,所以還是堅持最初的選擇。

第四式:全心投入。
「第一次看球就上手」的最後一式是「全心投入」。所謂的全心投入就是專注且移情,包含的面向如:默記重要球員或心儀球員的姓名或號碼,設法讓自己和自己支持的球隊感同身受…等等。如此一來,當球評喊到控球球員的名字時,你不會鴨子聽雷,當球員進球或成功搶球時,你能大聲歡呼,而當球員攻勢被阻,或傳球被擋時,你能搥胸頓足。總之全心投入後,你就能徹底體驗身為人的各種情緒變化。

實地演練上述四式後,保證你整個人就像搭了雲霄飛車,特過癮。以上是個人小小的心得分享,期待下次的共襄盛舉唷。

ninikitt

後記:
2006/6/30 德國 V.S. 阿根廷。台灣時間晚間十一點開賽。雙方你來我往、相持不下,1:1的戰況持續到延長賽,只好PK決勝負。最後比數4:2,德國讓阿根廷哭泣。

凌晨二點多步出Brass Monkey,耳聾聲啞,但身心皆high。大感動!

第一次完整看球就看到這麼精彩的,Lucky~~~當然囉,如果自己支持的球隊能獲勝,那就更完美了〈小貪心,呵呵〉。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our are Excellent. And so is your site! Keep up the good work. Book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