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6, 2006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 村上春樹、河合隼雄著,賴明珠譯 時報,2004

對話。
兩個角色之間的對話,小說家v.s.心理治療師。
兩個心靈之間的對話,村上春樹v.s.河合隼雄。

雖然村上春樹說,兩個人只是喝喝啤酒、吃吃美味的東西,「把腦子裡浮現的東西就那樣直接聊起來」,但倘若真以為會是隨意的閒扯淡、聊聊天,也未免太天真了。畢竟是兩個偉大的心靈啊,縱然再自我謙虛的表示不會用「困難的詞彙」,因為本來也就「不太知道那種東西」,但實際上對談的內容卻可是紮紮實實地從個體認同、選擇的社會態度…一直到當代社會現象和問題以及背後龐雜的歷史文化成因…,兩個夜晚的對話簡直就像是一場只有兩個人參加的迷你研討會。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對村上春樹這個人以及他創作的脈絡,得到了重新認識、重新理解的契機。彷彿自白般,村上春樹在對話中闡述了自己寫作的源起、精神和肉體的建設、思考的轉折,以及寫作過程的階段更迭…等等。

每次閱讀到這樣誠實坦率的文字,都會隱隱覺得不妥、有點兒不好意思,彷彿無意中窺視到了別人的內心世界。不過,村上的內心世界真的是引人入勝啊,僅僅藉由窺視的觸發,不知不覺間,也似乎讓人找到了某種解答,讓我確認了某種人生的方向。身處這快速反應、資訊過載的世代,我深切希望自己能夠體悟「當時間過去,那種大量直接的資訊像退潮般退去消失時」,「最後遺留下來的到底會是什麼」。

除了賜予我明白的智慧,也請賜予我不會錯過的力量吧!──對此,我暗自祈禱著。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Looks nice! Awesome content. Good job guys.
»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 site. Useful information. Book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