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Perfect

《Perfect》Natasha Friend著,Milkweed Editions,2004

之所以會拿起這本書,純粹是被一整片的粉紅所吸引,好夢幻的封面呀,不禁開始想像裡面到底會出現什麼樣的內容呢…?

小說的主人翁Isabelle是一個十三歲大的女孩。十三歲,嗯,正值青春期的teenage,如果以英文邏輯來看,十三可是邁入teenage的奇妙數字喔,十一不是,十二也不行,畢竟是從thirteen才開始有teen的啊。這樣說來,十三歲,其關鍵性應該不亞於日劇「大和拜金女」中松島菜菜子認可的二十八歲吧。日劇裡的菜菜子相信,女人在二十八歲到達巔峰,過了就開始走下坡,所以二十八歲是決勝負的關鍵年齡。現實人生中,到了十三歲,加上teen的尾巴後,身分馬上變成「兒童以上、成人未滿」,所以再怎麼說,十三歲,都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儘管所謂的青少年時期,是這樣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處境有點兒尷尬的人生階段。

十三歲的Isabelle在小說開始的第二章,就被母親送去參加團體諮商課程,目標是經由心理輔導來治療她的飲食失調症。Isabelle在公開場合吃得跟小鳥一樣少,但私底下每個夜晚卻會潛入廚房,一掃而空冰箱中所有食物,然後再蹲到馬桶旁,把前不久才吞進去的東西全部吐出來。強烈厭惡自我的外在形象,永遠覺得自己腿太粗,屁股太大,於是必須壓抑食慾,但過分壓抑導致失控的狂吃,為了解決暴食的罪惡感,於是必須自我催吐,催吐後無可避免地又再次強化了對自我的厭惡…就這樣,少女陷入食物進與出的恐怖循環。

飲食失調症,這是Isabelle必須面臨的課題。除此之外,Isabelle的掛慮還包括學生餐廳的桌位安排,因為和誰同桌可是悠關個人在同儕中的身分地位。但無論如何,最最大、且難以啟齒尋求幫忙的難題終究還是─父親過世後「假裝一切沒事」的家庭。

小說的內容其實很平順(或平淡),很多議題只是點到為止,並不會很深刻、很深入地去探討,故事發展到最後,原本看起來沒有出口的死巷子,在十三歲少女的自我醒悟之下,終究有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歡喜轉折。

充滿希望的結局。畢竟只有十三歲啊,還是pink一點好,什麼black or white or grey…還是等年紀大一點再說吧!

ninikit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nteresting site. Useful information. Book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