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4, 2006

蘭格漢斯島的午后

《蘭格漢斯島的午后》 村上春樹著 安西水丸圖 張致斌譯 時報,2002

閱讀村上春樹小說時,我常感到一種急迫性、必須一股作氣讀下去。處於這種半不由自主的自我驅策狀態,閱讀當下所感受到的氛圍是濃郁且深厚的,然而閱讀村上春樹的散文作品,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每回閱讀村上春樹的散文作品,特別是配有插圖的那種,就覺得週遭空氣變得清新,心也不自覺地輕飄飄起來。閱讀的方式很隨意,不必然得從頭到尾,翻到哪頁就從那裡開始吧,想停頓在哪篇就停頓吧,無所謂;又或者按捺住先閱讀文字的慣性衝動,光看插圖,然後放縱想像,這篇插圖會搭配上什麼樣的文字呢?總之,相較於閱讀小說時,分秒必爭的爆發力,閱讀散文時,可以小小奢侈地揮霍光陰,讓身心慵懶一下。

我常在想,村上春樹應該自有一套寫作節奏,上緊發條時的作品是小說,給發條上上油、滋潤一下時的作品則是散文。呼應著這樣的節奏,個人認為,閱讀村上春樹散文作品時最正確的態度和作法,應該是在腦袋發漲的午后,找間小店,一邊悠哉悠哉地啜飲冰水果茶,一邊不急不徐地翻閱。

就這樣,在夏日陽光過份燦爛的午后,我和我的《蘭格漢斯島的午后》,展開了一場暖洋洋、懶洋洋的重逢。

ninikitt

蘇菲公主:
村上春樹說,“抽屜裡塞滿了摺疊整齊捲好的乾淨內褲”是“人生中小而確切的幸福〈簡稱小確幸〉。”

我說,「衣櫃中掛滿了一整排風格各異的小洋裝,是人生中的小確幸。」

生命中的小確幸持續開發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