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7, 2007

小孩的宇宙

《小孩的宇宙》 河合隼雄著 詹慕如譯 阿曼(王書曼)圖 天下,2006

在《村上春樹去見河合隼雄》這本書中,第一次知道河合隼雄這個人。

雖然由於個人興趣,閱讀過程中,我的關注焦點大半投注在村上春樹身上,但對於河合隼雄這位心理治療師還是留下了相當印象。因為彆扭如村上,在初次面對河合也不禁變得侃侃而談起來,可見身為心理治療師,河合隼雄或許真擁有某種令人自動撤除心防、敞開心胸的神奇力量也不一定。(說是神奇力量好像太玄了,或許該定義為專業素養才對,但我想,每個領域中的佼佼者,應該或多或少都擁有某種程度的天賦,這可是與生俱來的。)

河合隼雄所寫的《小孩的宇宙》這本書,主旨是透過經典童話與兒童文學名著,來解讀孩童的內心世界,同時並穿插相關的心理治療實錄,交叉佐證說明。

之所以以“小孩”為主體,主要是因為河合主張每個孩子心裡都存在著一個寬廣深邃的宇宙。孩子用澄澈的雙眼觀察世界,每天都有新發現,大人卻「只看到孩子幼小的身影」,忽略小孩心中的宇宙,甚至藉由所謂的教育與指導,扭曲破壞了孩子的小宇宙。

河合認為,其實大人也有著自己的小宇宙。只是在長大成人後,每天被「月薪多少、如何升遷」…等眼前的現實所佔據,而遺忘了自己曾經擁有過的宇宙。正因為如此,河合希望藉由探索孩子的心靈,讓大人能夠對孩子的外在行為或話語做出比較適當妥善的回應,避免在無形中扼殺了孩子珍貴的小宇宙,同時也希望在探索的過程中,帶領大人找回自己一度遺忘的秘密花園。

這本書雖然讀來像是簡易版的小論文(河合畢竟是心理治療師,不是文學家),但平鋪直敘中,仍不乏令人深思的觀點,其中帶給我最大震撼的是河合這段話─“父母對於自己愛孩子,似乎很有把握,但是不管愛有多深,如果不努力思考如何傳達這份愛,不去思考自己在愛孩子的同時,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行為,我認為這就沒有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

雖然上述那段話中,河合大聲疾呼的對象是父母,論述的主體是親情,但對照在友情、手足情,甚至愛情上,也絲毫沒有適用性的問題。走在愛的道路上,就算不必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般地戰戰兢兢,但還是得銘記在心─光有愛遠遠不夠,因為去愛是簡單的,但如何愛,以及在給予愛的同時,考量對方如何接受,這才是學問。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對於這句話很認同@"@
“父母對於自己愛孩子,似乎很有把握,但是不管愛有多深,如果不努力思考如何傳達這份愛,不去思考自己在愛孩子的同時,孩子如何看待自己的行為,我認為這就沒有盡到為人父母的責任。”

曾經我這麼想過...
不要用自認為是愛的方式去愛一個人,應該要用對方認同的方式.(當然這個邏輯不是很完整~"~有些是灰色地帶)

^^"我只是個普通人,說說普通的想法...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雖然去愛是很直覺性的反應,但傳遞愛的過程中,或許除了直接反應,還要停下一步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