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6, 2007

不去會死

《不去會死》 石田裕輔著 劉惠卿譯 西遊記,2007

不去會死…「咦,不去會死??!!」問號、問號、驚歎號、驚歎號,這是目光乍接觸書名後,內心所產生的第一反應。

不輕易買單的質疑─名字這麼聳動,該不會又是行銷手法吧…。可以殺死貓的好奇─可是搞不好裡面真有點什麼…。在姑且一試的心情下,我翻開了這本書。適度搞笑的序章,讓我草率地判定這應該只是部筆調輕鬆、氣氛掌握得恰到好處的作品,然而隨著自行車環繞世界的旅程逐步推演開來,閱讀卻慢慢陷入欲罷不能的地步。

讀完之後,我把書抱在胸口,感到心滿意足…但同時間,不禁揣想,為何此刻我會如此感動?平心而論,作者的寫作技巧雖然嫻熟,但還不到高明,字裡行間所表達的意念,雖然深刻,也並非多深奧玄妙;那麼,為什麼閱讀的過程中,我會不時會心微笑、頷首流淚、凝神沉思?

默默咀嚼心中的所有體會,我好像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乍看之下輕薄易吸收的文字,實際讀進去後卻能不可思議地慢慢發酵膨脹,塞滿整個胸膛…石田的旅遊隨筆,誠實坦率、毫不造作,就如同書名「不去會死」的大剌剌宣言,很動物性,很本能性,卻也正是這股原始純樸、不假掩飾的特質,讓文章透出打動人心的力量。

抱著“既然降生到這個世上,…就要好好看看它”這個單純的信念,石田決定用自己的雙腳騎著自行車,以最刻苦、最個人的方式,實踐環遊世界的夢想。從某個角度來看,如此克難的旅行簡直就是修行,不僅勞動筋骨,更淬煉心智;但正因為把對物質的需求與欲望降到了最低,所以才能無礙地穿梭自如,與自然對話、與心靈溝通。

要是累了,停下來休息不就得了。
要是厭了,就切換到非日常模式。
覺得自己世故污穢,就坦白承認。
覺得自己軟弱頹廢,就大步向前。
感受到旁人善意,就放開胸懷接受,同時下定決心回報給世界。

不用多傷腦筋也不必多費唇舌的運作邏輯。或許,這正是最貼近生命初始狀態的純粹。

ninikitt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這篇版主多以詮釋自己的感受為主,讓我不禁想問道,什麼是與自然對話?
什麼是與心靈溝通?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不知你偶爾會不會浮現這樣的念頭...

自己有多久沒有看看天空、看看樹木、看看花草...又有多久沒有好好跟自己對話,問自己一些很難回答、很花時間思考的問題,比如說,到底喜歡什麼、到底想要追求什麼、到底快不快樂...

生活中好像有太多其他可以分心的事物,讓我們做出了現在的時間分配。又或者,其實我們只是習慣性地迴避真正重要的人生課題,因為下定決心做出不同的選擇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換個情境。

試著想像,當一天大半的時間,舉目四望只有大自然的景色與自己騎著腳踏車的身影...當外在環境中所有足以造成理由或藉口的情況一一被解除,人與自然、人與自己的距離變得前所未有的親近,再也沒有其他東西阻隔其中...這時姑且不論是自願或不得已,應該都會向外探索或向內探求吧。這就是我所謂的與自然對話、與心靈溝通...

解釋得亂七八糟,不知你是否可以理解?*^^*

不理解也無所謂唷,畢竟閱讀是很個人的行為:)))

Anonymous said...

ˇ.ˇ似曾相似的感覺,不過與自然對話,可能是沒體會過,或是領悟力不好...

回這幾行好像有點對不起版主哩=.=|
不過我沒啥內涵,擠不出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