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My Prince Rhapsody 我的王子狂想曲

這幾天總覺得空氣清新甜美,光線明亮柔和,走路彷彿漫步在雲端,嘴角保持四十五度上揚,耳邊好像還一直傳來悠揚樂音…世界如此和諧美妙,只差沒有天使圍繞身旁振翅飛翔。

好吧,首先必須解釋,上段文字並非描述世界大同之日到來,而是我在看了日劇「交響情人夢」後的成癮症狀。這齣日劇的主題別出心裁,導演拍攝手法誇張爆笑又不失細膩,演員更是詮釋到位,增一分則太多、減一分則太少,再加上貫穿其中的古典樂章…一言以蔽之,這齣戲的絕妙組合讓人在整個觀看過程,都處於愉悅舒暢的狀態。不過,對我而言,最具強大後座力的部份,無論如何都還是「千秋學長」這個prince般的角色啊〜

關於prince,古今中外最著名的論述恐怕非Machiavelli的《The Prince》莫屬。《The Prince》中文譯為《君王論》,主要探討的是君王的特質及治國之道。不過,不才小的我對於書中那種背負國家使命,不得不(或者本來就是)黑心肝的prince「君王」一點兒興趣也沒有;相較於此,我想討論的是很直觀、很純粹的prince…就是那曾經在所有小女孩心中佔據重要位置,甚至當小女孩長大成人,儘管歷經種種社會磨練,一旦聽聞這個名詞,仍能喚醒內心深處那幾乎已經磨損、消耗殆盡之少女情懷,咒語般、彷彿擁有魔法的兩個字…沒錯,你猜到了,我想討論的正是─「王子」。

《君王論》的作者馬基維利倡導prince的特質是「勇猛如獅、狡詐如狐」;我說,王子之所以為王子的先決條件就是「外型、外型、外型」!為什麼可以如此斷言?這得要從王子存在的目的來闡述。

王子不是功能性的存在,而是裝飾性的存在,更精確地說,王子的存在就是讓人來仰望的─因為是“望”,跟視覺有關,所以愈能帶來視覺享受愈好;而因為是“仰”,代表有距離,所以個性、態度、品味、才華…這類必須靠近一點才察覺的屬性就不在先決條件之列。

當然,如果王子不但高大挺拔、儀表翩翩,兼又才華洋溢、溫柔親切,那真是令人聲淚俱下、可喜可賀的完美存在;但要謹記,王子不是用來相處、交朋友,更不是拿來心存非份之想的(好啦,非份之想難免,這點…我…承認),所以只要能夠遠遠注視王子華麗炫目的存在,就已幸福滿滿。至於王子私底下是否脾氣火爆難相處、神經大條很麻木、沒方向感常迷路、膽小怕黑要人扶…這些一律不在討論範圍之內,不,應該說是嚴禁討論才對!「manners、manners…」正如「交響情人夢」中,千秋王子頭號粉絲真澄教訓其他粉絲的話,「得要有規矩才行哪!」

總而言之,王子就好比生命中的信仰,就算觸碰不著,只要深深相信,就能令人安心;王子就好比黑暗中的光芒,儘管耀眼而遙不可及,只要靜靜凝望,也能帶來溫暖。王子就是這樣強大而正面的磁場,什麼都不需做,什麼也不必做,單單只是存在本身,就能讓人感到神清氣爽,激發週遭女性同胞美的意識、並衍生讓自己更美好的向上動力。

「啊〜有王子的感覺真好…」我不禁打從心底如此感嘆…

ninikitt

蘇菲公主:
*泣*
這篇文章好像不知不覺中流露出「宅女」的氣味…糟糕…

*又泣*
心中懷抱對王子的憧憬,追星長達十年且誓言繼續下去的前輩,拍著我的肩膀對我說:「很好、很好,你這傢伙相當具有沉迷偶像的潛能…」

*警語*
「王子雖好,過分沉迷,有礙財富管理及身心健康。」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ㄟ兜~真巧~我最近也在看~不過我看的是卡通版, 純粹只是覺得有趣, 除了劇中的王子沒辦法出國以外, 其他大概只有爆笑的劇情會讓我有空的時候想看...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啊~~不行不行,光是漫畫不夠,一定要看日劇!!不能少了動感和音感哪~~~

不過,小心喔,如果被捲入交響漩渦,本人一概不予負責,嘻嘻嘻 :D

Anonymous said...

卡通是有交響樂的, 我想我是不會愛上"王子"的...
女主角可愛的個性倒是不錯, 不過那不愛洗澡的性格就...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卡通和漫畫我稍微瞄過了,怎麼不分男女每個人都長得差不多,除了爆炸頭真澄除外...這樣根本不能突顯出王子的美好啦!!

野田妹真讚,一想到她可以外表正常地從垃圾堆中出來,就不禁想到"出淤泥而不染"這句話...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