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9, 2007

獻給曾經、現正與即將墜入搬家地獄的人們(下)

如果說,搬家的過程是連串煎熬,那麼,當曠日彌久的工程好不容易告一段落,照理說,應該沒什麼喜悅比得上終於看見一切淨空的空間…然而人生往往不是非黑即白,在逃離搬家地獄後,並不是馬上直升解脫天堂,介於天堂與地獄之間,還有一個中間地帶,在這裡,傷感懷舊的情緒牽動著你,讓你不由自主地徘徊逗留在回憶與現實對照的邊緣…

一度熱鬧豐富的家,變成名符其實的「家徒四壁」…當空間密度下降的同時,溫度彷彿也降低了,視線所及盡是蒼白無表情的牆壁,於是心的溫度也下降了。然而,腦海中的回憶還是鮮活溫暖的,只要閉上眼,鑲嵌在空間中的七百四十三個日子的簡單人生就會浮現…

這裡是淺棕色的電視櫃,上面坐著會搖頭晃腦的招財貓。那邊是白橡色的衣櫥,整齊吊掛著一件件的小洋裝。J坐在那張桌前,一邊喝著海尼根、一邊敲打著鍵盤。我站在那個立鏡前,一邊端詳衣著、一邊調整髮飾…

睜開眼,又回到空蕩蕩的空間。意識到今後大概再也不會在這個地方做任何事了,一陣落寞油然升起。再一次,我環顧四周,但這次提醒自己調整姿態與步伐,不要悲郁的、愴然的終章,而要輕快的、欣然的序曲。最後一次,我關上門,仔細上鎖,然後轉身,離去。「いってきます~」我在心中對著已解除租賃關係的住所揮手告別:「家,謝謝你這段日子的陪伴。」

不捨,難免,但本站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下一站,團聚,我們將創造更多回憶。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