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3, 2008

菁英份子與凡夫俗子(上)

在星星國一個深刻的日常體驗就是,不論要做什麼,always a long queue。如果是去業務繁忙、生意興隆的單位,更是絕無例外。首先得盡人事:站在一條長龍中領號碼牌;接下來則是聽天命:在無怨無悔的等待中盼望辦事人員的早日寵幸。

這天前往星星國的公家機關辦事,按照慣例,果不其然又是一段漫長的等候,不過正當我百無聊賴地擠在一排座位中,默默等待自己的號碼出現在顯示器上, 無意中卻聽到周遭一段有趣的對話。

從談話判斷,對話的與談者是一個本地長輩和一個外地晚輩。不過與其說是對話,由於多半是長輩主導發言,因此不如說更像是長輩對晚輩的啟蒙與傳承。這場會話的主題包括了星星國的創國史、政策制度以及社會現況…等等,由於內容豐富,加上發言者敘述地簡明生動又自然真誠,不知不覺中,我這個局外人也伸長了耳朵仔細傾聽。

對話中談到,星星國長老很早就體悟到國家受限於地小人少又無天然資源,將來發展備受箝制,為了能走出生路、另創一片天,星星國長老決定從「人」著手,讓人才成為星星國最大的資產。

除了延攬國際專業人士加入星星國,星星國更積極培育本土人才。人才的發掘從小學就展開了—表現優異的孩童馬上分發進入資優班,目的就是及早發現、及早栽培,以集中訓練、層層篩選的方式,有效率地培養接班人。雖然星星國人口少,但每屆只要成功培養出十個人就好,這樣下來,十年也將累積一百個人才,足以維持國家的良好運作。

對話後來轉入別的話題,但我的思緒卻仍停留在這群背負期望並被賦予重任的特選子民身上。我不禁開始想像,這群通過諸多檢測、好不容易取得菁英身份的特選子民,一路走來,到底是過著什麼樣的人生?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