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08

G的Bedtime Story(2)

G和男人是因工作相識。

雖說是工作,但兩人的開始卻純屬意外,畢竟相較於男人在這家大公司中擔任主管,G不過是被人力派遣公司送來的短期約聘人員,就算在同一部門,也沒有什麼交集。再說, G在進來之前,本來已經打定主意要利用這段期間“休養生息”一陣子。

沒錯,休養生息。倒不是說前一個工作讓G精疲力盡,G從來不會為了任何工作竭盡心力,也不會讓任何工作把自己逼到動彈不得。事實上,不只是工作,G對生命中大部分的事物都採取保留的態度、安全的距離:一種隨時可以撤手不管的態度,一段隨處可以掉頭走開的距離。

打從學生時代,G就是這樣了。在師長眼中明明該有卓越表現的G,在同儕中卻始終表現平平、未有突破,面對師長恨鐵不成鋼的指責:「缺乏毅力、太過善待自己!」G仍舊滿不在乎,只選擇能力範圍內可以輕鬆達成的目標,不曾挑戰極限,也不曾興起拼命爭取什麼的念頭。G不懂為何要勉強自己,她就是喜歡從容、餘裕,「全力以赴」之類的詞彙,在G的人生字典中並不存在,因為對G而言,那太過辛苦也太過麻煩。

面對愛情亦然。

不是排斥愛情。G不否認愛情的重要性,甚至相當享受因應愛情而生的種種“副作用”—怦然心動的感覺、曖昧不明的挑逗、互訴情衷的時分、輾轉反側的思念…戀愛攻防中的一切,都令G沈迷不已,評斷值得積極投入,只不過前提是,在還沒感到辛苦與麻煩之前…

所以G選擇人力派遣,符合性格又滿足需求的理想管道。

首先,就職公司通常不對約聘人員抱持期待,就算只出三分力,只要不到搞砸的地步,公司多半睜隻眼閉隻眼。其次,派遣人員總是來來去去,不會在同個地方久待,鮮少有人關心這批雇員的過去和未來,於是每到一家新公司,就好比展開一場全新的遊戲,全部RESET。為此,G總是興致勃勃地事先設定角色造型與個性,有時是熱鬧愛玩的PARTY GIRL,有時是嬌縱任性的大小姐,有時則是溫柔可人的粉領族。接下來,配合角色挑選適合的對象,談場相稱的戀愛,然後在合約期限將屆、差不多也是愛情賞味即將過期之際,結束愛情、抽身離開。

一場又一場的愛情在沒有負擔的前提下萌芽綻放,在沒有承諾的狀況下殘敗凋謝,然後在下一個新環境裡重生…理想上是如此,事實上多半誤差也不大。儘管當初雙方看似愛得熱切,一旦這方離開公司,戀情馬上失溫,只要再稍加一些刻意迴避,對方多半就會識趣地放手。所謂戀情,往往不過如此,一切吻合G的步調與計算。

不過,偶爾遊戲也會失控, G就在前一家公司失手。按照計畫,聘約到期、離開公司,愛情就該應聲終結,然而儘管暗示明示,對方卻仍不離不棄、一再追尋,搞得G不僅是換工作、換帳號、換電話就能善了,倉皇之下,還得搬家逃逸…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