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8, 2006

桃子有喜

《桃子有喜》
〈日文原名:就是這麼有了〉櫻桃子著,銀花譯 尖端,1998

因為喜歡卡通「櫻桃小丸子」,所以當知道小丸子的作者有文字作品時,自然而然就想看。〈題外話,我家老爹永遠記不得「櫻桃小丸子」這五個字,每次見我看「櫻桃小丸子」笑到東倒西歪時,就會不以為然,搖搖頭說:啊,都幾歲的人了,還在看“小桃丸子”…〉

在《桃子有喜》之前,曾拜讀過《桃子罐頭》、《猴子馬戲團》,但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於是當多年之後,當我與小丸子作者另一著作在圖書館中偶然相逢時,掩不住驚喜的我,馬上抱著書去櫃檯check out。

《桃子有喜》的主軸是小丸子作者從懷孕、生產到產後的生活體驗。不改過往的敘事風格,小丸子作者以其一貫“自然到大膽奔放”的方式來描繪日常生活的雞毛蒜皮小小事。怕沒看過系列作品的你,不是很能體會何謂“自然到大膽奔放”的敘事風格,就由我舉個例子說明好了。

就以「便秘」這個章節為例吧!如何,能夠大方地以「便秘」為題,應該相當自然奔放了吧,但作者的功力豈是僅止於此。

一天輕鬆通便數次,自封為「通便使者」的作者,打從心底以這項能力自豪。但這位「排便非常出色的孕婦」,某天竟然面臨了兩天沒嗯嗯的困境。避免進一步傷及「排便女王」的尊嚴,小丸子作者毅然決定當天「要在廁所中做個了斷」。就這樣,整個章節儼然成為作者的“血淚排便史”。

受排便強烈意志貫穿的小丸子作者,彷彿在介紹料理烹飪方式似的,以極其自然的口吻,鉅細靡遺地說明從坐上馬桶後的每個步驟,包括:姿勢、力道、小訣竅、相關器官的連帶運作,甚至還有“誘敵出洞”的心理戰術…〈抱歉,沒辦法像作者那麼自然奔放的我,不得已使用了“誘敵出洞”這個隱喻,至於具體相對應的指涉對象,請自行發揮想像。〉總而言之,小丸子作者硬是花了長達22頁的篇幅來陳述整個戰役的來龍去脈,而在這其中,大便、直腸、肛門…等“觸目驚心”的字眼,就這樣大剌剌地隨處現身,魄力十足。如何,現在你有稍微領悟我所謂“自然到大膽奔放”的敘事風格嗎?

話說回來,雖然小丸子作者總給人一種“呼啦呼啦” 的印象〈個人私家用語,意指“吊兒郎當”〉,但根據我敏銳的女性直覺,小丸子作者事實上應該稱得上一枚“狠角色”。怎麼說呢?你看,會主動做功課,閱讀以懷孕為主題的書報雜誌,且遵照辦理養份攝取原則的孕婦,相當認真吧!還有喔,當被告知可能得剖腹生產時,不是以「哎呀,要帝王切開術就帝王切開術吧」這種呼啦啦的態度因應,反而是仔細追溯各式各樣相關報導唷。〈題外話,到底是為什麼「剖腹」又被稱為「帝王切開術」啊?第一次看到這個名詞的我,簡直快笑翻過去了…〉不過,根據個人觀察,再怎麼說,最具關鍵性的例證也應該是,能夠在懷孕期間嚴格控制體重上升速度,並且在產後藉由飲食管理,一鼓作氣在一個月內恢復產前體重!!

個人深深以為,能夠做到這個地步,就算外表再怎麼隨便,態度再怎麼呼啦,也絕絕對對是“狠角色”一枚沒有錯。

ninikitt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I really enjoyed looking at your site, I found it very helpful indeed, keep up the good wor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