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3, 2006

Are you a dog person or a cat person?

據說,人可以依照自己比較喜歡狗還是比較喜歡貓,而被區分為dog person 和 cat person。雖說這世上存在許多莫名其妙的二分法,這恐怕也是其中之一,但因為狗狗和貓貓實在是兩種從本質上就南轅北轍的動物,因此要據此延伸來分類人,倒也不是不能理解。

話說回來,假如被問到are you a dog person or a cat person,我的答案會是什麼呢?

周遭的親朋好友可能會毫不遲疑地搶著替我作答,「這還用說,當然是cat person囉!」

這樣說也是沒錯啦,畢竟我一看到貓咪就會kawaii、kawaii地驚呼,收藏品當中有太多貓咪的蹤影,以為四下無人時會喵喵叫嘗試和貓咪溝通,甚至發明了貓咪塗鴉當作自己簽名的一環…諸如此類的行為看在旁人眼中,自然容易將我作某種定位。

當然,我的答案並沒有跌破大家眼鏡,是的,沒錯,I am a cat person。不過答案可不是就這樣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身為各種可愛動物的愛好者,為求公平公正,在回答之前,可是將貓貓和狗狗的優缺點在腦海中,來來回回好幾遍、認真思考了好一會兒呢。

最後鄭重所下的結論是,雖然也很喜歡狗狗,但假如只能二選一,還是要選貓,因為貓咪除了長相、動作、叫聲…吸引我之外,最重要的,貓咪的貓格特質、思考邏輯、行為模式,更是具有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卻又無法自拔想要持續關注、目光無法轉移的媚惑力。換句話說,貓咪在二選一問答中勝出的關鍵,正是這種無法一眼看穿而又百看不膩的魅力深度。

相信大部份的貓迷都有同感吧,有空就喜歡觀察貓咪的活動,而且看再久也不嫌煩。村上春樹也說,他經常“一整天就在邊觀察〈貓咪〉邊覺得不可思議啊不可思議啊之下過去了。”這絕對不是特例!愛貓的家母就曾發表針對家中貓咪的觀察報告:嘴邊一共有幾根鬍鬚、尾巴上又有幾圈紋路…除此之外,家母也常列舉家中貓咪種種怪異行徑,然後和我又笑又搖頭地推敲揣摩其動機。

突然恍然大悟,或許我們愛的不只是貓咪這個可愛的生命,還包括那因著貓咪種種謎樣複雜行為所衍生出來的想像。就這樣,貓咪不止盤據了我們的生活空間,更佔領了我們的心靈空間,身為cat person,只能甘拜下風。

ninikitt

後記:
近日發生「方尚文虐貓」慘案,相對於此,有網站在推動愛貓文化,更有網友擬化悲憤為力量,號召推動修法。這些積極的作為,讓我在氣憤心痛不忍之餘,真切地感受到一股暖意。我跟自己打勾勾,縱然一個人力量小,作為有限,但今後我也要為推動一個cat friendly的社會略盡棉薄之力。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恩...這種精神值得尊敬.我有看過有網友是義工~晚上去抓流浪動物替牠們結紮~假日還會去動物之家幫忙...打從心裡很尊敬這類的人...因為...我做不到ˇ.ˇ|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我也好敬佩這些人,也覺得自己做不到這麼多、這麼好,但是我想,愛的付出應該可以是循序漸進的...先從自己能夠著力的小地方開始,儘管可能微不足道,但畢竟有開始就有希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