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06

自己為自己舉行,一個人的儀式

野豬超能量~~~加持!

1. 左手叉腰,右手比出V字勝利手勢朝向天空,同時嘴裡喊出「野豬超能量~~~~」
2. 將高舉的右手V字拉到左眼前,然後平移拉到右眼前,同時屁屁往左擺,並喊出「加持!」

這是最近看的日劇「改造野豬妹」中,令我相當感興趣的片段。

在劇中,彰為了替野豬妹加油打氣,特別發明了上述的手勢和口號。而原本猶疑退怯的野豬妹,只要一比出這個動作並默念口號,就彷彿真的注入了神秘力量,能夠提出勇氣去面對眼前的難題。或許可以這麼說吧,這是野豬妹自己所舉行,賦予自己勇氣的私人儀式。

人心真是微妙呀,雖然可能是旁人看起來毫不相干、甚至可笑的事物,但只要打從心底相信,卻真的就能從中獲得滿足、安慰、勇氣、能量…。我不禁回想起過往,只有一個人、自己為自己所舉行的儀式…

國三那年,每天早上一進教室就會拿到八張左右的試卷。沒有安排考試時間,得自己抓空檔來寫,總之,晚自習前得彼此交換批改,登記分數,然後依照成績,接受賞罰。被賦予升學為唯一目標,日復一日在試卷中打滾的我,不知何時開始,一個人獨處時,常沒有任何特殊理由地就開始流淚。慘淡苦悶的歲月中,眼見元氣就將全數散失,唯一獲得能量的方式就是,自己為自己舉行一個人的儀式──沐浴。

和平日快速完成的淋浴不同,我會細心挑選柔軟蓬鬆的毛巾〈不是平常掛在毛巾架上的〉,找出珍藏的香皂和洗髮精〈不是平常放在浴室全家共用的〉,整個人浸在水放得滿滿的澡盆中,泡到手腳皮膚都變的軟泡泡才起身,最後不能忘記還要灑上香噴噴的痱子粉。儀式至此大功告成,身心積存的塵埃都隨著水一起被流放掉,整個人就像獲得祝福,神清氣爽起來。

對我來說,這不是普通的洗澡,而是一個自己和自己約定好的特殊儀式。所謂的特殊性在於,保密〈只有自己知道〉、不輕易舉行〈非到緊要關頭〉,以及特定的執行步驟和規矩。總之,信奉這個小小儀式的我,當用上最後一分意念和氣力完成儀式後,得以煥然一新、元氣滿滿地重返看似遙遙無止期的升學試煉。

現在回想當初,突然領悟到,或許舉行儀式的原因是,儘管筋疲力竭、無法喘息、沮喪到再也不想有任何作為,但內心深處一個小角落其實仍然想去相信,不管是什麼微不足道的事物或作法;藉由一步一步完成所謂的儀式,其實想去相信,自己不會放棄。而儀式的目的從來不是為了求取考試滿分、變成校園大紅人…,因為儀式本身就已經是目的,只是想讓自己相信,自己還有機會改變,自己能夠改變。

你有沒有自己為自己舉行,一個人的儀式?

Do you believe?Do you believe in yourself?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是很能體會.應該是種本能吧.藉由某種行為維持某種...狀態@@?
ˇ.ˇ這樣講好像怪怪的...算了~不會形容^^|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儀式真的滿神奇,不管是一個人的,或是很多人的,透過儀式,某種情緒得以被連結起來。所以我覺得,與其說儀式能達到什麼目的,不如說,儀式本身就已經是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