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6, 2006

比能力,更要比眼力

《比能力,更要比眼力》〈英文原名:Did You Spot the Gorilla?〉Dr. Richard Wiseman著 黃聿君譯 大塊文化,2006

這本書的英文原名《Did You Spot the Gorilla?直譯為「你看到大猩猩了嗎?」》點出了全書的菁華。

整本書的論點幾乎可以說是從一個簡單的科學實驗所衍生觸發出來。

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製作了一齣三十秒短片,內容是三個白衣人和三個黑衣人在玩傳接籃球。影片中途,一個穿猩猩裝的人緩緩走進畫面,從六個人身邊走過,對著鏡頭槌胸,然後離開。自願參與實驗的觀眾在觀賞短片之前,被要求一邊看影片,一邊計算白衣人的傳球次數。短片播放完畢,教授詢問受試者,有沒有看到任何不尋常的事物,結果竟然只有少數人回答看到大猩猩。

Can you believe it?一開始我不相信。天底下有這麼離譜的事?!一隻大猩猩從人群中走過,這麼醒目突兀,怎麼可能看不到?!但是接下來的小遊戲,馬上讓我踢到鐵板。

在前言的尾聲,作者提供了一幅簡單的圖畫,裡頭是五隻大象和一隻大猩猩,要求讀者找出藏在裡面的大猩猩。由於大猩猩的所在位置實在相當清楚明確,因此我根本是在「嗤之以鼻」的不屑狀態下快速翻閱至下一單元,沒想到作者在闡述人為什麼會對近在眼前的事物視而不見時,接著輕描淡寫提到,正如同有些人在前言結尾的圖畫中因為大腦準備好要找大猩猩,所以沒注意到每隻大象的腳都有問題。SHOCK!!我慌張地翻回前幾頁,才赫然發現,對呀,明明每隻大象的腳都怪怪的,但為何我剛才完全沒注意到??於是我充份理解上述實驗的受試者為何會視而不見,而平凡如我,又忽略了周遭多少顯而易見的人事物…

基於個人本身的反躬自省,接下來我很認真地將作者在各章節逐步揭示的突破心理盲點四方法研讀完畢。這四大方法包括:「大腦就位」、「好的觀點是成功的一半」、「愈放鬆愈聰明」,以及「換一顆好奇的腦袋」。其實這四個方法如果一開始說穿了,就一點兒也不值錢,因為其實並不是那麼大不了的創新觀點。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這本書值得一看,因為與其說這本書給了我多少新知,倒不如說這本書給了很容易自以為是的自己一記當頭棒喝。

如果你是那少數目睹到大猩猩的狠角色,這本書仍然有其可取之處─起碼讀起來不乏味。作者在敘述的過程中會不時穿插小實驗或小問題,讓讀者可以停下來動動腦。所以大家不妨放鬆心情,跟著這本有趣的書,一起邊唸邊玩。

ninikitt

蘇菲公主:
想要特別介紹一下中文本的封面繪圖〈by BO2〉。簡單的幾棟建築物中,每層樓面各自上演了不同的人生劇碼,然後……Did You Spot the Gorilla?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想這大概是人們從小習慣被"訓練",比方說男人好了,當兵時只要聽到"注意"或"哨聲",腦海中立刻準備好"訓練成果"的方案.

或是如同小朋友上課般,專注著老師的"訓練模式"以達到"訓練成果".

但這樣的"專心"似乎也是不可缺少的,說是不要過分依賴右手嘛!?總之是相輔相成的.

似乎是本很特別的好書,^~^感謝分享.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全然專注"可能只看到準備好要看到的東西,"全然放空"又可能眼花撩亂看不出個所以然。

所以考驗的是"專注"與"放空"之間的分寸拿捏吧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