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6, 2006

一個人住第五年

《一個人住第五年》 高木直子圖&文 洪俞君譯 大田,2005

第一次接觸高木直子是《150CM Life》。很可愛的內容,高木從一個別開生面的角度出發,生動刻劃了一個個頭嬌小的女生,生活上一般人想像不到的種種優點與缺點。〈順帶一提,《150CM Life 2》已經上市,但是比起Part 1,創意度顯然有往下走的跡象。遺憾,但不意外。〉

因為成年後就沒有從150CM的視野來看待世界的經驗,因此讀來份外新鮮有趣,不時有「啊咧?!原來是這樣子啊…」的驚嘆,但是在閱讀《一個人住第五年》的過程中,則是因為心有戚戚焉,不時會有「沒錯、沒錯,就是這樣…」的共鳴。

說來奇怪,一般如果一個人住,多半是在婚前吧,但我婚前不是跟家人同住,就是有室友相伴,從來沒有一個人住。反倒是婚後,J因為工作緣故,總有好長一段時間不在台灣,於是我好像變成了擁有個人完整空間的單身貴族,徹頭徹尾地品嚐了一個人住的箇中滋味。

如果讓我列一張「一個人住優缺點排行榜」,那我想,好處Number 1再怎麼說也都是自由滿點。真的,一個人住好自由,想幹嘛就幹嘛。可以啤酒洋芋片配電視看到爽,可以洗完澡不穿衣服大剌剌走回房間再慢慢擦乳液,更可以大爬枕頭山,從左邊滾到右邊,再從床頭翻到床尾,多暢快哪~~〈請注意,為免造成誤會,特澄清說明如下:上述僅是舉例,並非個人獨居時的生活全貌。〉

但話說回來,獨居也不是十全十美,就我個人來說,最要克服的障礙就屬膽小症和無聲無息爬上腳邊的孤獨感。

不是我自誇,惡人無膽的我,害怕的東西還真不少。舉凡有形的昆蟲,到無形的風吹簾動自己嚇自己,僅僅是胡思亂想,也足以把人推入恐懼深淵。

不過,我要說的是,人是會學習、成長的,儘管過程可能殘酷,代價可能高昂。終究,在淚水和尖叫中,奮力噴掉半罐殺蟲劑的我,一個人解決掉強哥或八腳獸。而為了抑制想像力過分活躍,更是謹遵自訂的電檢守則─絕不挑戰自己的膽量去接觸任何沾染到一丁點靈異氣氛的節目。就這樣,我的獨居戰鬥指數大幅提升一百點。只是呀,可能就在某一天某一刻一個不察,寂寞悄悄爬上腳邊鑽入心頭,於是平常的樂觀開朗瞬間被感傷沮喪所取代,突然好想好想不要一個人…

人,終究還是需要一個可以感受到彼此體溫的伴侶。關於寂寞症與孤獨病,目前尚未研發出有效解藥。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呵呵...特別是膽子小的...嚇嚇她倒是滿有樂趣的.

網路這麼方便,要聊天、視訊不困難吧。
再不然哪天飛去找你的另一半,讓他驚喜一下!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咳咳咳...
我雖然沒膽,卻是惡人,嚇我我會翻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