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06

這天、那天

2006年10月10日,今天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一早起床送J去搭機後,沒了睡意的我轉開電視,定格在國慶典禮的新聞報導。

國家元首老神在在地進行形式上的致詞,抗議人士毫不保留地大喊下台。冠冕堂皇的話語和震天價響的口號融為一體,在一瞬間,同步轉播到每一個收視戶面前。看著眼前這齣荒謬劇,哭笑不得的我,思緒突然飛到一年前。

2005年的10月28日,J和我在希臘的米克諾斯島。當天上午check-out時,Hotel Delos的氣質老闆親切地提醒了一句,如果時間不太急迫的話,請多停留一會兒,慶典即將展開。

慶典?!是啊,我差點都忘了出發前曾看過這樣的資訊─希臘在1940年的10月28日斷然拒絕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義大利墨索里尼借道希臘的要求,就此正式捲入二戰。希臘向軸心國說No的這一天,日後被命名為「Ohi Day」(Ohi就是No的意思),成為希臘國定假日,每年希臘各地並會舉辦慶典以茲紀念。未來還會不會再回來希臘,沒人說得準,但眼下卻是親身體驗一年一度慶典的機會,「一期一會」不過如此,J和我立刻決定躬逢其盛。

隨著慶典預定時間的逼近,季後略嫌冷清的小島,不知從何時開始竟從四面八方湧入大批人潮。荷著真槍實彈的士兵分立石道兩旁,簡單地在現場維持秩序,幾個顯見是大人物及其眷屬的角色就定位,然後,典禮在長長白鬍子教士顫顫巍巍的清唱聲中展開。

典禮的高潮是遊行隊伍。穿著傳統服飾的小小朋友,拉著國旗,煞有介事地踏正步出場,接下來按照年齡,小朋友、中朋友、大朋友陸續登場。隨著年齡層加大,隊伍的整齊度明顯提升,但始終保持不變的是,所有人的專注投入以及驕傲自豪的神情。最後儀式在全場歡聲雷動,掌聲不斷中結束。

一個簡單樸實的慶典。沒有盛大的動員、沒有官僚的致詞、沒有華麗的表演。規模之小,習慣場面做足的台灣人,恐怕難以想像這是國家級的慶典,但感人之深,恐怕就連擅長抹黑離間的台灣政客,也無從質疑其真實性。就這樣,這個典禮直率卻深刻地體現了所有參與者的真心與誠意,而身為外國人的我,被這久違的單純美好,感動到鼻頭一酸。

時間拉回到現在。赫然發現,盯著電視新聞看的我,其實早已學會對眼前的景象,選擇性地視而不見、選擇性地麻木不仁。2005年的10月28日 V.S. 2006年的10月10日。兩相對照之下,我不禁想問,關於「國家」這個概念,我們是被用什麼方式所灌輸?而關於「同胞手足」這個概念,我們又是用什麼方式在實踐?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