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06

冷靜與熱情之間

《冷靜與熱情之間》─ROSSO(紅)江國香織,BLU(藍)辶十仁成著 陳寶蓮譯 方智,2002

看了逆流河系列後,不禁聯想起早些年所邂逅、創意結構類似的作品─《冷靜與熱情之間》。一旦記憶被喚起,不知不覺中,思念變得一發不可收拾,於是匆忙從書櫃中翻找出紅藍一套的作品,再度進入這兩本由男、女作者各自構築,結合起來卻巧妙宛如對鏡一般的小說世界。

《冷靜與熱情之間》在日本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後一部偉大愛情名著。姑且不論上
述頭銜是否為行銷手法,撇卻個人主觀的感受和認同,這套書中值得探討的地方,的確是俯拾皆是。

從寫作的角度來看,最大的課題或許莫過於江國香織和辶十仁成這兩位作家要如何在各自發展、互不干擾的狀態下,又能緊緊依隨故事的中心軸線,讓兩本書能夠相互輝映、相知相惜卻又不露斧鑿痕跡。

另一方面,從閱讀的層面來看,可以切入的角度更是層出不窮。最直覺性的課題該屬閱讀順序吧。究竟要從哪一本開始呢?在逆流河系列中,我建議隨緣選取任一展開奇幻冒險;但在冷靜與熱情系列,我卻想小小干預一下,強烈推薦無論如何該從江國香織的紅本開始。這不僅僅是因為辶十仁成的藍本才有最終的結局,更是為了保護你的閱讀情緒─相信我,假如不以紅本為始、藍本為終,保證你會感到一路疏離、無力到底;反之,則能體驗到峰迴路轉的希望光芒,也才不辜負兩位作者前面以來的合力鋪陳。

除了閱讀順序之外,包括敘事結構、封面繪圖、色彩意義…等,一一細究起來,也都能夠帶來對照的樂趣。但其實,這次閱讀之後,最在腦中牽掛、揮之不去的,是書中男女主角的愛情觀。葵的愛看似淡漠卻濃郁,順正的愛則強烈又冷冽。外表乍看相反的個性,在面對愛情關卡時,卻不約而同選擇了所謂「為對方著想」的處理方式。於是,兩人一再錯過,到了最後,都還為了替對方保護「自己想像中」的幸福,而差點粉碎了彼此真正的幸福。

每當看到男女主角明明深愛對方,卻因為這個、那個的顧慮而寧可自己先放手時,我就感到一片黯淡……為什麼要一再揣摩對方的心意?為什麼要一再考量對方的現況?為什麼不能單純地放任情感,坦率地釋放心聲:「其實我不曾忘卻你,其實我一直愛你…」我不禁陷入沉思,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應該減少「我想,他/她一定…,所以,我還是…」的內心獨白。

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是直線。Don't think,feel。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到了最後,都還為了替對方保護「自己想像中」的幸福,而差點粉碎了彼此真正的幸福。

相當強烈...

推薦你看一部日劇
白夜行
我不清楚有沒有小說...
這部日劇相當灰暗...我文筆不好,說不出他的意境.
會推薦是因為最上面那幾句話有異曲同工之妙,但結局我想是大大不同的.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多謝推薦。
不過,這齣好像是滿新的日劇,不知台灣何時會播...密切注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