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5, 2006

Magazine 變奏曲

承載各類資訊而且取得便利的雜誌,是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之一。

一開始抱持著對文字的敬意,總是把看過的雜誌一本一本往書櫃收好。隨著書櫃空間愈來愈少,雜誌的容身處逐漸變為書櫃旁的地板。然後慢慢地,雜誌愈堆愈高,眼見「資訊過載」這個名詞即將以「小型坍方」的形式,在家中客廳具體呈現,終於我下定決心,關於雜誌不再一視同仁,有些該走,有些可留。

首次的雜誌處分行動曠日費時,著實傷了好一番腦筋,才能決定哪些該丟,哪些可留。但從那之後,對於雜誌的分類變得清楚明白─有些屬於消耗品,讀完或可保留一段時間,但終究會送去資源回收;有些則是收藏品,可能的話,希望能夠永久保存。

對我來說,每本讀完的雜誌或許會有不同的歸屬,但無論如何,這些雜誌都曾帶給我一定程度的滿足,可說是完成了它們的使命和任務,對此我心中的感謝是一視同仁。只是,在「空間稀少性」這個前提存在的一天,我的雜誌分類行動勢必就會持續下去。

突然想到,人腦的記憶空間同樣也是有限,當日子一天一天過去,回憶層層疊疊地堆積,到最後,到底哪些是收藏品會被牢牢記住,哪些是消耗品可以逐漸遺忘,這之中的篩選機制又是依照什麼樣的邏輯在運作呢?

當我在決定所有雜誌中,哪些是消耗品、哪些是收藏品的時候,與其說分類的基準有什麼客觀的評比,倒不如說純粹是依據自己的喜愛與偏好。分類是百分百主觀與個人的,或許同理可證,記憶或遺忘也是因人而異。

於是,有著共同經歷的當事人,一段時間後,其中一人放在心中默默珍藏的點點滴滴,可能早已不復存在於另一人的腦海中;當這端還在苦苦追憶對方的隻字片語、一顰一笑,彼端已經開開心心投入下一人的懷抱。

Too harsh? No, c'est la vie. Carry on!!

ninikitt

蘇菲公主:
奇怪了,一開始我單純只是想聊聊最近心儀的雜誌,怎麼幾個enter之後,文章自己大轉向?!不可思議ㄋ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