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自此開始諸事大吉…(上)

現在回想起來,那一連串的厄運好像是從這裡開始的…

那天「全身心渴求故事症」無預警發作。

這是個不定期發作的毛病,但通常發作有前提─假如剛巧連續一陣子只閱讀散文、而未接觸任何故事性作品,體內對故事的渴求會不自覺地逐步累積,然後到了某個臨界點突然爆發,身體和心靈都極度渴望投入到一個故事之中,倘若這時沒有妥善處理,整個人將陷入something wrong的狀態。

故事,非得是故事不可。發作的這天剛好是周末下午,「看來還有些餘裕…」,心中稍做盤算後,決定不先以家中藏書救急,而改成到書局中尋找解藥。

就這樣,遇上了「光之國度」。

本月推薦,陳列位置顯著,叫人不注意也難,尤其作者恩田陸更被日本媒體盛讚為“被故事之神眷顧的小女兒”,於是當下決定服用這個作為解藥。

閱讀完畢後,感到一股微妙難解的情緒。雖然被歸類在奇幻文學,卻不思議地散發出溫暖氣息,恩田陸在創新和懷舊之間取得了一個巧妙的平衡。每個常野子民各有天賦、各自身懷絕技,就故事的豐富度而言,的確引人入勝,然而我總隱約感到一絲遺憾…該怎麼說呢,就故事的深度而言,總覺得這個作品應該不只是這樣,應該可以更扣人心弦的…如果以打保齡球做比喻的話,大概是這樣的情形吧:已經順利將球丟出,球也滾動到該到的位置,然而卻因為力道略嫌不足,以致雖然出球姿勢、運行軌道都無懈可擊,還是沒有辦法打出strike─大致就是這樣一幕讓旁人看著不禁感到扼腕的局面。

不過,當時怎麼也沒想到,就在當晚,常野子民來到我的夢中補了一個spare。

夢中,我成為與生俱來就有「辨識和翻面」天賦的常野一員。這能力是使命,同時也是詛咒,因為擁有者勢必將捲入「翻面」或「被翻面」這場永無止盡的零合戰役,別無選擇。

夢之第一幕,漫無目的遊走。

強烈質疑自己為何會擁有這能力,好想成為平凡人群中的一份子,卻只能和行人一一擦肩而過,踩著無可奈何的步伐,未來該何去何從…

突然降臨之夢之第二幕,對決。

對方頭上長出血紅果實和鮮綠藤蔓,朝我逐步逼近,「翻面」或「被翻面」…?

下一瞬間,驚醒。

帶著一身冷汗,我返回真實世界。在滿室黑暗中,我默默感受自己的呼吸和心跳,確認自己的存在。嘗試再度入睡,然而夢中那真實的迫切感與強烈的無助感,卻像是牢牢吸附在皮膚上的吸血蛭般,怎麼樣也揮之不去…

ninikit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