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為何而戰〈上〉

不是總是這樣說的,在送軍人上戰場前,得先明確告訴他們「為何而戰」,不管這理由多冠冕堂皇─「我們要維護世界的和平,blah blah blah…」,或者多具體易懂─「搶錢、搶糧、搶娘們!!」〈好好好,我承認前不久剛看了投名狀…〉總之,整件事的重點在於,一開始就必須賦予行動理由,這樣才好讓行動者能夠自我說服、產生信仰,進而措其手足。

又,不是也有人這樣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戰役,因此將作戰的原則和人生聯結,好像也是適用。

於是,當第一天下班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回家,然後在上車下車轉車、上車下車轉車間,下錯站迷了路之時;當徘徊在整齊劃一、外觀雷同、辨識不易的社區,手機SIM卡又尚未申請,呼救無門之時,隨著腳步不停移動,腦中不停浮現且音量愈拉愈高的內心獨白,除了:「見鬼了,每棟大樓怎麼都長一樣,Block 148到底在哪啊?」大概就是:「cow,到底是為什麼我要千里迢迢來這自找罪受啊?」

「為何而戰?」這是星星國迷航途中,我不停自問的問題;同時也是我出發前和抵達後的FAQ TOP1。

台灣友人:「為什麼要去星星國啊?」
星星國同事:「What brought you here?」

面對好奇,我對台灣友人說:「因為老公大人在星星國孤軍奮戰太久了,我去陪他。」對星星國同事說:「Because my husband has been working here for almost a year, and we no longer want to live separately.」

這樣的回答顯然讓大家滿意,因為他們不約而同替我下了註解。

台灣友人感嘆:「真是為愛走天涯啊!」
星星國同事點頭:「You are here for love!」

「為何而戰?」
「因‧為‧愛‧‧‧」

嗯……
嗯???

ninikitt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結尾真是閃光到讓人得在這冷氣團發威,氣溫不到10度,看不到一絲陽光的天氣下戴上墨鏡保護眼睛阿...

2008第一天,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呢呢小貓 ninikitt said...

啊,聽說了呢,跨年時分台北天氣冷得不得了,不過,這樣的溫度下,跨起年來應該更有感覺吧。

想想去年跨年可是工作到半夜兩三點才軟趴趴地回到家,今年卻悠哉悠哉地在星星國家中看煙火轉播,唉,不免有時光飛逝、歲月如梭的感慨呢...

新年囉,趕緊許下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