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急診室不思議見聞錄(下)

候診、問診、檢查、初步治療…,好不容易,醫生判斷病情較為穩定,送入觀察病房休養和後續追蹤。經歷了這一連串步驟,這時不論是病人或親屬,多半已精疲力盡,於是,偌大病房的內充斥著睡意,十數張病床上的病患不是沈沈睡去就是在閉目養神,少數守候在病床旁的親屬也是滿臉倦容。

不過,要是以為在這裡可以獲得片刻的寧靜與休憩,那顯然是太過奢求—磨難並沒有在此自動終結,噪音的試煉隨即展開。

不到清晨四點,在轟隆隆的器械聲響下,拉著巨大吸塵器兼打蠟機的孟加拉清潔人員開始工作。為了讓每一塊地板都被清掃到,首先,他把病房左上角的病床一張張拉到左下角,空出病房整個左上角,然後用吸塵管和打磨機一一掃過地面。接下來,就像玩九宮格拼圖遊戲,他將每張病床移來搬去好幾趟,務求每塊地板都獲得公平一致的徹底清掃,毫不馬虎。

大約半小時到一小時後,加入了另一位印度女性清掃人員。拿著拖把和抹布,同樣地,她也是把病床移來搬去,以確保沒有遺漏哪個角落。為了擦牆壁上一個橫條,她毫不遲疑地推開病床,這時床上老太太突然指著女性清潔員,用潮州話嚷叫了起來。溝通不良下,老太太又急又氣地比手劃腳,這才發現,原來老太太的點滴架不是附在床邊,而是固定在牆上,清潔員這一搬動,差點就扯拖了老太太手腕上的點滴。只見女性清潔員一臉無奈地把病床推回原位後,又繼續清掃和移動下一張病床。

噪音一波波衝擊耳膜,眼前也好不熱鬧,一齣寫實不過卻也荒謬不過的劇碼正上映。我難以置信,到底是在什麼樣的訓練下,這些清潔人員會以認真到接近死板的規格來執行任務,但更令我匪夷所思的是,又是在什麼樣的制度下,清掃的重要性竟然高於病人的舒適甚至安全。不管病人是否需要靜養,為了打掃,可以在病房內操作發出巨大聲響的機器;不管病人是否不想或不宜被打擾,為了打掃,病床可以被任意搬來搬去。我無意指責清潔人員,他們只是關注分內的事。不能理解的是,在這個醫療體系中,所謂輕重緩急的先後順序到底是如何被定義和執行的?

清晨六點半,醫生再次檢查後,婆婆獲准出院。雖只是數小時的急診經驗,卻已足夠讓人見識到星星國白色巨塔內的盤根錯節。在這巨塔內,到底有多少微小的個體,不論是醫生、護士也好,病人、親屬也好,或者行政、總務人員也好…曾被這龐大又專制的體系給壓迫得喘不過氣甚至遭到吞噬?

我不敢想像…

ninikitt

No comments: